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拓荒牛”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03-16 20:0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翔

俗话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在中国科技创新大事记里,铁路科技的创新发展榜上有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时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绿色、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主流,在你追我赶、日趋激烈地竞争面前,铁路发扬“拓荒牛”精神,牢牢把握“探索、创新”优势,努力实践和实现了诸多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了新机遇、开辟了新局面、塑造了新优势。

企业的进步离不开科技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像铁路这种一天24小时不停歇时刻的服务部门,需要具备全天候无死角的安全监控,这样一来,无形之中就强化了对科学技术方面的投入。“十三五”时期,中国铁路加强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自主研制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在国内100多条高铁线路形成了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

就拿越来越为大家所熟悉和骄傲的京张高铁来说,这是全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自动驾驶技术是它的主要特征,更舒适的乘车环境,更好的乘车体验,更加智能化的运营和自检系统。可以说,京张高铁是全新我国高铁技术的“集大成者”,它不仅结束了从晋北、内蒙古高铁网络与京津冀高铁网络未能“沟通”的历史,而且到明年,它还将为冬季奥运会提供高效运输服务。届时,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运动员们会在张家口与北京两个赛场之间移动,同时也会感受到我国高铁技术创新发展的高超水平。

“开垦拓荒”是中国铁路的优良传统,不仅为经济社会呈现了一个又一个高铁经济圈,还为人民带来了高质量生活和工作的体验,为人民“出行体验更美好”创造了条件。网络购票、电子客票、自主取票、互联网订餐等智能技术为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真正的做到了“创新强国、科技惠民”,使得全民共享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成果。

中国高速铁路能成为“国家名片”,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离不开铁路迎难而上、不断创新的“拓荒”精神。当前已经进入“十四五”时期,在创新领域,中国铁路将持续攀登与突破。随着投入的不断增加,人们在未来会看到更密集的铁路网,更好的服务,更加方便的智能网络,这些都将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利器与保障。为此,我们满怀期待。(石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