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收官 铁路疫情防控显担当

2021-03-15 22:2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春运是铁路部门每年的开门大戏,客货运量的增减也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3月8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结束,客货运量同比双增,发送旅客2.18亿人次,同比增加734万人次,增长3.5%;发送货物4.1亿吨,同比增加5845万吨,增长16.6%,这是在全球疫情持续扩展的影响下完成的喜人答卷。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铁路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无论是防疫成本、安全成本、运输成本都较之以往有所提高,在严峻的经营形式下,铁路部门毫不松懈,始终秉承“人民利益和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的原则,真正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共克时艰渡难关,防疫攻坚保安全。面对着疫情,作为春运旅客出行最主要的交通方式,铁路部门严阵以待,积极配合党中央和有关部门,多举并措,共同打好疫情狙击战。首先,在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均开展了进出站测温工作,红外线测温仪配合测温枪,检查登记往返地址,确保测温工作常态化、智能化、精准化。其次,全力加强全路各个车站、车厢的消毒和清洁通风工作,确保乘车环境安全有效。此外,铁路部门及时推出隔窗开窗及分散就座等暖心举措,及时消除病毒有可能的传播途径,以“疫”为令,严防死守,做好第一道防线,全力保证铁路客货运输安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式的稳定,外出务工、返校、旅游的旅客越来越多,铁路开行“务工专列”、“复学专列”、“旅游专列”等,铁路客流企稳回升,特别是短途客流需求旺盛,铁路部门加大短途运力投放,较好满足了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虽然告一段落,但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这既是对春运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做好今后工作的激励与鞭策。渐行渐远的春运是一部充满乡愁的话剧,既演绎着团聚的渴盼与喜悦,也诉说着别离的不舍与希望。期待来年再聚首,我们都能伴随“精彩”谢幕,满怀“梦想”出发。(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