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治沙脱贫 “草方格”展身手

2021-03-15 20:5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今年两会谈到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时,专门把治沙问题纳入其中,生态治理问题又成为焦点话题。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植树固沙,童叟皆知。近年来我国通过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已连续十几年“双缩减”。“沙退人进”的背后,中国治沙智慧发明“草方格”功不可没。

“草方格”治沙法源于包兰铁路,保障了包兰铁路穿越腾格里沙漠时畅通无阻。1992年,沙坡头铁路治沙成果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因而“草方格”又被世界誉为中国治沙智慧的“中国魔方”。

治沙也要治贫,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林业草原施业区、生态重要或脆弱区、深度贫困人口分布区“三区”高度耦合,我国山区、林区、沙区占国土面积近80%,曾经分布着全国60%的贫困人口、80%的深度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面对贫困山区,修建联通外界的铁路就成了脱贫方式中最好的方法。从包兰铁路到银西高铁,铁路建设带领西北贫困地区经济不断向前,为当地经济带来活力。

“十三五”以来,我国的铁路版图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越来越强大。中国铁路担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不断进取,使我国的高铁发展成绩世界瞩目。正如沙漠中一个个“草方格”稳住风沙一样,中国铁路也建设出众多“草方格”带领我们发展。(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