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局之年将如何推进铁路的高质量发展

2021-03-15 20:1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陶金

两会期间,铁路建设呼声和关注极大,因为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始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而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作为铁路代表,不负重托,认真履职,为行业发声,为国家献策,展现了中国铁路人的担当作为,“十三五”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49亿人,“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工程、交通强国建设,充分展示了大国铁路的开局宏图。

在未来五年计划里,“交通强国”是远景目标,铁路先行是交通运输的国民经济“先行官”,可见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项目规模达3.19万亿元。除了持续织密交通网,还要进一步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使得“公铁水”互通的综合运体系,而铁路将成为重载运输的重要枢纽。其余“公水”分流为小型配运,推广全程“一站式”“一单制”服务。

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兼顾既有干线通道补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承接“公转铁”运输等补短板项目,一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便捷舒适客运服务体系”的号角已经吹响,二是物流运输转型,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实施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同时进一步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今年伊始,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又增长了96%、175%,国际战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

另外,川藏铁路是新推出的世纪性战略工程,国铁集团将此作为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也将调集精锐之师,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形成攻坚态势,为打通“两隧一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大渡河桥)作为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彰显出国铁责任担当。

铁路作为国民出行重要交通工具,意识形象也是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精准实施定点扶贫,5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由于“复兴号”投入受到广大旅客青睐,“十四五”启动“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实施智能行车、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新技术,充分释放发达高铁网的红利,基于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主要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

在整个“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便利化通关服务,优化运输组织和物流方案,不断提高班列集约化运营水平,加强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对接,更好地实现“两翼齐飞”,以高质量发展水平推进铁路建设,“十四五”开局之年踏上新征程,步履铿锵。(广铁集团  陶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