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铁路旅客意愿影响因素分析

2021-03-15 20: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喜

影响高速铁路旅客意愿的因素极为复杂。从旅客出行选择、铁路运输产品质量和营销策略角度出发,主要包括旅行时间、发车密度、票价、舒适程度,以及其他运输方式营销策略的变化等。

      相对于普通铁路和公路运输来说,高铁车票的票价较高,但是相对于航空来说,高铁车票的票价又相对较低,所以这样适中的价格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的。尽管高铁开通以来备受争议,也有许多报道似乎对高铁颇为不利,可高铁作为一项拥有巨额和高技术投入的创新投资,前期经营受阻也颇为合乎常理。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因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而带来的经济效益肯定会日益突显,就连很多公司也宣传要把公司向高铁沿线搬迁转移。再者,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倾向于享受型的服务。所以,只要高铁立足于高速度,同时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成本,总体而言,高铁的发展是无可限量,前途也是一片光明的。

      此外,月均收入、车票费用来源、票价高低、舒适度、快速度、职业、高铁品牌、购票难易程度、公关宣传、购票便捷程度、优惠票种、票务渠道、折扣程度、车上应急医疗服务、体验忠诚度、旅行目的、车站候车服务、优票价种类、旅行距离、环保性、媒体宣传等,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考虑的因素。旅客的身份特征中,月均收入、职业、旅行目的均为旅客的自身特性,是影响旅客意志的最大因素。根据旅客身份特征,可以将旅客细分成高低端消费旅客、公务旅游旅客等,这是高铁细化市场及客运营销的重要前提。高铁的营销策略将直接影响有运输需求旅客的情感,在情感的推动下,影响旅客的意志与认识,从而改变旅客意志,转化为高铁旅客。票种高低、优惠票种、折扣程度对旅客情感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旅客会从中考虑是否购买高铁服务。根据此影响过程,在高铁既定价格的基础上提出优惠定价策略更能吸引更多的旅客前来搭乘高铁列车。高铁品牌、公关宣传、媒体宣传对旅客意愿情感有直接干扰,因此,高铁营销团队应提出高铁推广的相关策略,如公关营销、品牌建设等。最后,购票便捷程度、购买车票渠道同样对旅客意愿情感影响较大,因此,高铁票务应多层次进行渠道拓广,从而满足旅客意愿情感,争取更大的市常(彭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