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是铁路企业的高度 慢火车是铁路企业的宽度

2021-03-14 20:2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柳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西铁资讯)

如今,复兴号驰骋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寒冷雪国 、荒漠戈壁都有它飞驰而过的身影。在复兴号这巨龙背后,默默无闻的角落里我国还开行了81对公益小慢车。例如,在我国大西南的便远山区里,就有这样一趟的慢火车。从1970年开始,到现在,这趟“慢火车”,近300公里的里程,全程票价最高25.5元,最低只需要2元,开通运营50年来,价格从未变过。这些小慢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的速度,慢火车体现中国铁路的温度。从成都到上海,传统绿皮慢火车,39小时34分钟,硬座票价278.5元,高铁复兴号11小时29分钟,二等座票价932元,中间相差653.5元。这600多元可能对某些大城市的女孩来说不过是半瓶神仙水的价格而已,而对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而言,如果没有开行绿皮火车只能被迫选择高铁这无异于从他们手里抢钱,他们宁愿忍受近40小时的硬座,把钱省下来供孩子读书,给父母看玻复兴号速度快,舒适度高是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而绿皮慢火车同样重要,关注的人却很少。甚至有些人提出要淘汰绿皮慢火车,这不就是何不食肉糜的空中楼阁。高铁复兴号造价高、成本高注定不是人人能承受的了的。我们很幸运享受良好的教育、衣食无忧,来次高铁旅行说走就走。但中国仍有6亿低收入群体收入不到一千元,很多人坐车并不是去旅行,去签几百万的商务合同而是为生活奔波不得不忍受几十小时的硬座。绿皮慢火车让他们同样拥有平等认识这个世界的宝贵权利。

在这个高铁复兴号飞速铺开的时代,仍然坚持开行绿皮慢火车。停下来等等那些走得慢的人,不愿被时代淘汰拼命往前跑的打工人,这和不断发展创新的高铁技术相同,都是铁路企业责任的体现。复兴号是铁路企业创新技术的高度,而绿皮慢火车就是铁路企业人文情怀的宽度。把路走宽才能把路走远,一个也不落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