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印记着民族复兴的印痕

2021-03-14 20: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建党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之《绿皮车》日前在湖南怀化正式开机。

      全剧在怀化车务段管内的怀化站、塘豹站、大沙田站、梅江站,以及怀化至塘豹7269/7270次上实景拍摄。(3.月13日,来源于广铁集团融媒体中心)。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特点。慢有慢的好,快有快的棒。其实,开行小慢车,在当年当时很适合当地沿线的老百姓出行,特别学生和老人,又特别是一些怕晕车的老弱病残人群。非常适合他们选择这种车型。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

      该剧以建党 100 周年来各个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坐标,在各历史时期中选取了 40 个理想人物,进行 40 集“照耀中国”故事的拍摄。充分反映党的初心使命,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展现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纪念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拍摄这个电视节目,反映100年来,铁路客运车型由绿皮车迅速发展到新型空调车,不仅仅是铁路车型变优变舒适了,而且是又一次证实了中国改革开放正确选择,朝着正确方面发展,社会日新月异飞速前进,更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正确领导的选择,百年汇合,呈现出中国大地勃勃生机,国家富强,人民安康。

      《绿皮车》是《理想照耀中国》其中的一集。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7053次原列车长赵新华为原型,描述了其在“绿皮车”上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麻烦,用自己的智慧和幽默完美化解,并给予乘坐列车的村民们帮助与温暖的故事。

       其实,社会也在向多元化转变,人们生活丰富多彩的背后,有快生活节奏,也有慢生活节奏。当人们从紧张的工作环境离开时,来到慢悠悠的生活环境,也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超脱。因此,今天小慢车也就成了休闲车,成了人们享受慢生活节奏的最好出行方式。

       至少,小慢车反映了人民当年的生活出行方式,反映了当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绿皮车小小的列车车厢环境里,流动乘坐着成千上万各式各样的人群,其实也是社会大背景下的一个流动环境,也是社会的一角,足于展示百年历史画卷,人民的初心,伟大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物证。(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