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轮滚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跑出“加速度”

2021-03-13 19:3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3月7日,身穿毛南族服饰的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走上发言席,深情讲述了发生在她家乡的脱贫奇迹。(人民铁道 3月11日)

助力脱贫,铁路先行。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由于地质复杂、生态脆弱、不良地质多等原因,毛南族自治县曾是广西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而修建中的贵南高铁深入毛南山乡,帮助毛南族百姓走出深山,建成后将实现“坐高铁1小时能到南宁、贵阳,10小时能到国内主要中心城市”。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就近招工、就近采买、技能培训、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助力毛南族人民奔向幸福生活。

  精准扶贫,有特色,更出色。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如现在很火的“高铁+旅游”、“高铁+特色农产品”等,铁路打通了对外通道,降低了运输成本,吸引了企业落户,就像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把一只只“金凤凰”引进门。道路通,百业兴,修好一条路,就能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一条条铁路开进老少边穷地区,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81对公益“慢火车”等让高铁辐射不到的小地方不被遗忘,一条条铁路把这些特色产业“串珠成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门路。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铁路网与全国铁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真正的脱贫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车轮滚滚结束了许多地方不通铁路的历史,打通了偏远地区和外界沟通的壁垒,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铁路先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