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人优先安排下铺,铁总精准服务暖心

2021-03-13 19: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登光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铁路部门不断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老年人和脱网人群服务保障措施,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其中,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3月12日《中国新闻》) 

  铁总这项精准服务一经推出,立即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认为铁路部门此举不仅符合老年旅客现实需求,也是切实可行的便民利民措施,非常暖心,值得点赞。近年来,“数字鸿沟”所引发的老年人生活不便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记得前些年网络购票一经推出,铁总一度饱受诟玻春运期间上海火车站有一位老人不会网络,为了买一张回老家的火车票,跑了6趟火车站都抢不到票。无奈之下只好对着工作人员下跪磕头,只为求一张回家的车票。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铁总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出精准、人性化举措,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提供预约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优先检票等服务;在部分车站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对手机没电、无微信、老人机等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让旅客出行更加有“温度”……这些精准服务举措,不仅展现了铁路的担当,也充分体现了人性化关怀和服务行业应有的“温度”。

   在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为老人提供更多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迫在眉睫。如何充分保障老年人及脱网人群服务,铁路部门真可谓下了一番“绣花”功夫,无疑这样的做法,也值得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学习借鉴。(郭登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