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客发的“逆袭之路”

2021-03-12 22:1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云嵩

3月8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结束,客货运量同比双增,发送旅客2.18亿人次,同比增加734万人次,增长3.5%;发送货物5.17亿吨,同比增加7925万吨,增长18.1%,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3月10日 新华社)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春运,在全国旅客发送量降幅明显的大环境下,铁路能够成功“逆袭”实现客货运量同比双增,一方面说明铁路作为大国重器在我国交通运输业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民众对铁路出行方式的认可。

科技促使人们乐于选择铁路。2020年,铁路部门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如今除了少数线路外,人们只用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乘坐火车出行。除此以外,2秒过一人的刷脸进站大幅提升了进站效率;红外无感测温仪在完成防疫工作的同时并未阻碍旅客进出站的速度;延长车票线上退改签的时间限制的措施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调整行程,并减少了去人工售票窗口的烦恼……科技改变生活,铁路部门靠不断的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旅客的获得感,提升了旅客的出行效率,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乐于选择铁路出行。

蔓延的铁路网让更多人可以选择铁路。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神速,2021年单单长三角地区就计划投入750亿元以上、开通新线里程833公里,“八纵八横”高铁网即将成为现实。最近“两会”期间,多位代表提议继续加大铁路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张铁路交通“大动脉”,可以说,未来我国铁路网范围一定会越来越广,在一个又一个城市扎根,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选铁路出行,也让人们通过火车可以去到更多的地方。

温馨的服务让人们认可铁路。其实整个春运期间,铁路的客流并不是一直保持稳定,而是呈现“V”字型特征。因为“就递过年”的号召,节前铁路客流同样经历了断崖式的下跌。不过在此过程中,铁路部门对服务的追求没有停止,60岁以上老人优先分配下铺、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措施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舒适。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铁路部门在完善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考虑到部分旅客的特殊需求,也推出了相应举措,比如在进站口为忘带口罩或口罩突然损坏的旅客设置的自动口罩贩卖机、在出站口为老年人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旅客准备的“无健康码”通道等等,铁路部门用不断升级服务,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过去的40天里,我们很多人都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就地过年”。相信春暖花开之后,当人们坐上火车,或是出门踏青,或是回家看望父母,都会或多或少发现更多的第一次,发现铁路部门新的服务、新的技术,又或者是发现可以乘车去到新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