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流动沙漠中的神奇天路

2021-03-12 21:2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建设中的和若铁路以每天2公里的铺轨速度推进,目前已完成铺轨任务的45%。(中国铁路,3月12日)

和若铁路连接新疆南部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和若铁路,流动沙漠中的神奇天路。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其中约四分之三的路段穿越流动性沙漠。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风沙天气,即使是1.5米高的阻沙障,一年时间也往往被掩埋大半。铁路部门推进铺轨主体工程同时,采取多种举措,避免风沙掩埋路基和轨道:采劝阻沙障+草方格”的方式用芦苇、稻草等建立了高低结合的多层阻沙体系;还在阻沙障与草方格之间种植了易于在沙漠生长的梭梭、红柳、胡杨等作物,通过植物固沙的方式增强治沙效果。

和若铁路,流动沙漠中的扶贫之路。铁路部门将治沙工作与当地扶贫工作相结合,积极鼓励招用当地农民、贫困家庭参与育苗、扎草方格等工作,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和若铁路建成之后,当地的红枣等农副产品随着运力提升将进一步扩大销路。同时由于出疆路程缩短,运输成本将节省一半,可以为当地人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和若铁路,流动沙漠中的幸福之路。和若铁路建成之后,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相连,在塔里木盆地形成一条环形铁道线,届时,新疆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县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人民出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道吐鲁番,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当地人民群众乘坐火车从且末县前往库尔勒市的旅途时间将由现在乘汽车的12小时缩短至6小时。

和若铁路,和田人民期待与你相约在2022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