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新征程,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1-03-11 22:4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鹏程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3月6日,新华社以《奋力开启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访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为题,通过社电形式向国内外发出报道。(3月6日  新华社)

回顾过去,“十三五”期间,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铁路部门不仅为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还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于“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铁路部门必将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铁路部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奋力抓实铁路建设任务。“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分类分层推进建设。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在推动铁路建设过程中,将充分带动沿线城市的人力畅通、物资畅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铁路部门坚持以实干推进运输扶贫,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奋力激活经济发展动力。在千里铁道线上,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温暖出行路,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了诗与远方。春运期间的务工专列、行驶在春夏秋冬的旅游专列…滚滚车轮乘风破浪,一条条铁路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增强了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倾力发展交通扶贫工作,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充分发挥铁路优势,铺就一条条“铁路+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路,进一步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切实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铁路部门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带动沿线各地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铁路部门坚持推动技术自立自强,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雄心,奋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不仅是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的普及,还有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许许多多的“幕后者”在躬行实践,实干发展,激昂创新,为中国高铁这张世界名牌增添新的色彩,创造更大的辉煌。

迈步新征程,让我们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重任,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激扬“中流击水”“奋楫前行”的干劲,助推我国铁路在新的起点上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动能!(周鹏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