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开进拉萨,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2021-03-10 20:0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涵

本报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今天表示:“今年7月1日前,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为适应拉林铁路运营需要,自主研制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大功率内燃、电力动力系统在动车组上集成应用,并能够适应高海拔、西部山区、多隧道等各类复杂运行环境,其中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的还填补了世界铁路技术空白。特别是我们有着“飞龙”美誉的复兴号动车组,其在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展现出优异性能,深受市场和广大旅客欢迎。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放眼古今中外,人类社会的每一项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为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的文明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强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直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川藏铁路作为铁路建设的“头号工程”,是中国进藏的首要方式,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承担起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此次进入拉萨的动车组将是一种全新的机型——内电双源,其既可以使用内燃机为动力,又可以运用电力作为牵引动力,将在技术层面解决高海拔地区复杂的运行环境带来的阻碍,为复兴号动车组进藏实现31省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和平解放以来,针对西藏一穷二白的现状,中央政府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首位。一句老话说的好,“要想富,想修路”,道路通则百业兴。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顺应广大人民之期盼,努力投身川藏铁路建设,用切实的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无疑是为建党百年献上的最好的礼物。

如今,随着西藏和内地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西藏,人们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张明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