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机器智能人心温暖 关爱老人暖心服务

2021-03-10 19:3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1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智能化时代这一问题时表示。

如今社会高速发展,人工智能以及各种高新科技的普及,让人们感受到社会进步的力量,年轻人对于新兴产品乐于接受,而老年群体却在接受程度上有困难,这就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帮助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了。去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认真分析梳理了老年人及脱网人群铁路出行可能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保留或新推出了许多的暖心服务措施。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为老年人打造专属的便民服务。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售票方式,实现网上网下预售期同步。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优化升级12306售票系统,使其能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做好老年人及脱网人群进出站和车上重点服务。所有客运车站保留实名验证和进出站检票人工通道,为老年人等重点旅客提供提前预约、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便利服务。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北京、沈阳、呼和浩特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增设老年人购票专用窗口,在进站口、售票室、候车室设置醒目的“老年群体”服务标识,组织车站工作人员做好老年旅客群体引导、问询等服务工作,帮助脱网人群完成购票、核验等出行流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在享受智能化生活带给我们的便利的同时,也应该让智能化生活惠及老年群体。铁路部门也将按照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的要求,切实解决老年群体出行困难,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致力于让老年人加入智能化时代的潮流,享受更多“数字红利”。(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