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03-09 19:2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三张轨道交通图,《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规划图》就是其中一张。(人民铁道,3月8日)

3月5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轨道上的京津冀”话题建言,畅谈多渠道、多领域、全方位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为齐心下好“一盘棋”,再创新局面、再绘新画卷出谋划策。

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得越来越快。十三五期间,京津冀路网结构持续优化,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京哈高铁等重点项目相继开通运营,营业里程由8458.3公里增加到9471.9公里,增长12%。其中,高铁营业里程由1616.3公里增加到2288.6公里,增长41.6%。京津冀地区动车组由306标准组增加到382标准组,增长24.8%。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蓝图上,北京丰台站、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兴铁路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京港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雄安新区忻州高铁等项目将开工建设……

同城化的京津冀,生活越来越美好。从首都北京出发,30分钟到达渤海之滨天津;50分钟到达“千年之城”雄安新区;53分钟到达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1小时07分钟到达河北省会石家庄。高铁连点成网,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具规模,铁路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

公转铁的京津冀,天更蓝水更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城市绿色物流,快速推进“公转铁”。“十三五”期间,相比公路运输,铁路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8万吨,构建了京津冀地区城市绿色物流体系,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贡献。

随着铁路路网的不断升级,“轨道上的京津冀”一定会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