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在两会看铁路

2021-03-08 16:4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石军

2021两会如期召开,站在建党一百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看铁路,两会的议题跟每个人息息相关,两会动车组开到了北京南站。

铁路体验感给旅客带来了便利,高铁的普及和快速便捷大大的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高铁的服务提升对提高我们整个国家的知名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铁路和高铁的营业里程历年都是两会的关键词,在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的营业里程由2016年的12.1万公里增加到了2020年底的14.63万公里,增长率达到了20.9%,高铁由1.96万公里增加到了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先行保障。

“一带一路”是近几年两会期间的高频词汇,和它如影随形的另一个铁路热词是大家所熟悉的中欧班列,2020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它的开行数量首次破万,达到了1.24万列,同比增长50%,成为了亚欧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中欧班列以安全便捷、绿色环保、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能高的优势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为跨国贸易起到了推动性的战略作用,为比利时,法国,荷兰,德国、卢森堡,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促进了中欧贸易大通道进一步通融。中欧班列以统筹协调,区域联动为发展原则,加强了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统筹协调,完善合作机制,加上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避免无序竞争,推动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鲜明特点密切与沿线国家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潜能,实现了互利共赢。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的量化指标1000亿元,国家的投入进一步提振了铁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要想富,先修路”国家对铁路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科技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国家对铁路的投入也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铁路建设同时推动了南北城市经济文化交流互通的发展。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有战略性意义。

国铁集团去年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描绘了这样的蓝图,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会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实现高铁通达,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铁路一只在创造精彩,相信有更多的精彩会值得我们期待。(李石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