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洱海,跨玉龙,打通东南亚“一带一路”大动脉

2021-03-08 15:0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具有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耕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铁路将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联通纽带(中国新闻网,2021年2月28日)

我国“八纵八横”规划正在不断推进,铁路网也日益完善,但地处西南边陲的旅游名省云南如今仍是高速铁路网的盲区。这其中虽然有种种因素在影响云南铁路网推进脚步,但是云南本身具备的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链接缅甸,越南,老挝等国,是“一带一路”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纽带,所以即使前方困难重重,但是云南高速铁路的建设也是势在必行的。

攻克地理限制,提升云南出行体验。云南交通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地理因素,云南地处高原地区,云南省境内峡谷、地震带,科斯特地貌错综复杂,而这正是建设铁路的硬伤,相传修建成昆铁路是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工人牺牲。这些硬伤不仅影响铁路建设进度,同时也令后期的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与此同时云南因邻国较多,与缅甸,老挝和越南接壤,需要涉及到国与国不同的文化交流和经济的流通,所以以前建设本着先国外后国内修建铁路的理念,同时这也是在为未来建设云南铁路网总结宝贵的经验,让未来的建设少走弯路,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提升云南的出行体验。

打破思维壁垒,创造云南新生活。除了地理因素以外,云南地区主观认知有限,少数民族种类全国最多,导致生活习惯不通,民俗不一,导致教育底子薄,人均受教育年限短,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由于教育落后,人才缺失,科技缺乏,管理落后等问题。这种文化认知差异是一种很强的思维壁垒,这种壁垒极易对高铁这类新兴技术产生抵制心理,而我国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一直保持尊重的态度,所以在发展技术前更重要的是打破地区思维壁垒,让民众发自内心的接受新兴技术、感受并享受新技术带来的全新生活。

攻破艰难险阻,开启云南新未来。虽然云南地区有着种种难以细说的困难,但这都影响不了中国铁路改变云南人民出行方式和出行理念的决心,面对困难时更要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有困难解决困难,有问题解决问题,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国外国内双循环”的发展理念的推动,为云南的新未来,势必要咬紧牙关,一往无前。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工作也需要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推进。如今云南高速铁路建设已提上了日程,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游客们将乘着高铁去看玉龙赏洱海,甚至乘高铁经云南出国感受东南亚各国的异域风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