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智出行,莫让自己成为失信人

2021-03-07 18: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2月16日下午,在D1640次旅客列车上,一名年轻男旅客因烟瘾难耐,躲进卫生间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赶来制止了该男子,并通报乘警处理。(网易新闻)

乘坐火车让人们出行变得更为便捷。但近年来,不时登上热搜的铁路新闻,不是在宣扬我国新线的开展,而是在发表不文明乘客的劣迹。我国人口基数大,乘坐火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但高铁吸烟、霸座和买短乘长现象屡见不鲜难以根除,不少人无视规则而成为失信人士。

因同伴赶不上高铁,女子只身挡住偌大的车头;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男子贴身拍摄行驶的火车;没地停车,司机就把车停在道口;只因贪玩,“熊孩子”在铁轨上摆起20厘米道砟……数不清的例子,道不完的铁路“烈士”,他们将生命置于安全之外,与死神擦肩,实在是令人称奇。然若非司机的及时发现,这些人恐怕真成了烈士。铁路运行,安全第一,司机有义务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但并没有能力也保护在铁路上突然出现的“你”,让火车制动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也需要非常长的制动距离,但人的视力是有限的,更多的只会造成意外。而这份意外,带走的可能不仅仅只是逼停火车的那位“烈士”,还可能带走无数乘客的生命。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这是基于安全的考虑,乘客购买了车票,那就是一张安全到家的车票,而不是在一列充满了安全隐患的火车上胆战心惊。安全无小事,哪怕危险物品防护再严密,也可能百密一疏,这一疏忽就可能带走上百人的生命。切勿携带危险物品乘车,不抱有侥幸心理,就不会存在发生事故的那一丝可能。

每一条规章制度的制定都是血泪的代价,遵守规章制度,安全出行,理智出行,文明出行,莫让自己登上头条,列入失信名单。(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