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巾帼不让须眉,天车映衬红颜

2021-03-06 19:2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国际铁路港,龙门吊是最高的地方,这里有一位“95后”女司机,在最高处开最飒的天车。(3月2日中国铁路)

龙门吊作为货物集散地最常见的货物装卸起重设备,在很多人看来,操作它们的一般都是男司机。但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南宁国际铁路港,这里的龙门吊却是一位“95后”的女司机操作着。这个女司机叫秦天雨,是南宁货运中心的一名货运员,从高中到大学都是标准的工科女生,思维和动手能力较强,入路短短几年就取得了龙门吊驾驶证和叉车驾驶证,成为单位唯一一个持有龙门吊和叉车“双证”的女司机。

开天车,专业素质得够硬。为了能在18米高空展现身手,秦天雨不仅通过了高强度训练,还考取了取得专业司机证。为此,如海绵挤水般挤时间、赶进度,不断练习着吊装货物,经过几个月的高强度训练,终于通过考试,取得龙门吊司机证,在春运中顺利上岗。

开天车,勇气胆量得过人。要知道,龙门吊的驾驶室距离地面有足足18米,秦天雨需要踏过一步步钢铁台阶上去,当龙门吊出现故障时,还需要通过驾驶室旁的楼梯爬到门吊顶部进行排障作业,而且通往控制室的楼梯与其他楼梯不同,它与地面几乎呈90度垂直状态,只有一个圆弧形的架子作为防护,上下行动完全靠双手攀爬,这种高空作业,需要极大的勇气才能完成。

开天车,心细如发才胜任。在18米高空操控龙门吊,需要的是精湛技艺和熟练操作。龙门吊作业中最难的是要在短时间内规划吊装最优路线,看似“粗大笨”的龙门吊也有着“精巧细”的活:如何将堆码两到三层的集装箱最方便、最安全的放置到位;如何在翻箱作业过程中保持最佳箱距;如何在短时间内为大量集装箱货物规划吊装最优路线。面对工作中的种种挑战,秦天雨都能迅速找出解决方案。

“天车”女司机秦天雨,通过自身不断地付出和努力,掌握了精湛技艺,庞大威严的龙门吊在她的手中变得游刃有余,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身处不同岗位的铁路女职工们都在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最美好的年纪,一位位女铁路人撑起了“半边天”,彰显出了新时代铁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用青春和活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陈艳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