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专用线掀起大干热潮

2021-03-06 14:1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近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有7条铁路专用线建成开通,破解“最后一公里”运输难题,预计为2021年提供货运增量1000多万吨。(人民铁道网)

铁路专用线是指由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管理的与国家铁路或者其他铁路线路接轨的岔线。其长度一般不超过30公里,其运输动力使用的是与其相接轨的铁路的动力。

2019年9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铁路企业、有关企业和地方政府加强合作,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铁路专用线共建共享共用,规范线路使用、运输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运价灵活动态调整机制,增强铁路专用线运输市场竞争能力,制定铁路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收费计费办法,向社会公开。这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也会企业间提供出公平公正的运输渠道,保障市场的良性竞争。各地区的企业也必将通过专用线的不断普及,企业与企业,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发展也将不断提升。此外,铁路专线为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和绿色低碳优势。

专用线是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设施,对于减少短驳、发挥综合交通效率、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具有重要作用。铁路向信息化、便捷化、现代化物流发展成为区域内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的主攻目标。向现代化物流发展,就是让老百姓最直观的看到现代物流带来的速度、便捷、实惠、感受到现代物流更实在、更贴心。

像郑州局集团公司充分抓装公转铁”的政策红利,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协调推进专用线建设。全面做好铁路专用线接轨服务,打通铁路到企业间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利用铁路专用线挑大梁向现代化物流发展、满足客户多样化物流需求的一个缩影;今天的铁路正在利用铁路在运输辐射面、基础设施以及形成物流规模效益方面具备发展现代物流的优势资源向现代物流走近。

而河南省与郑州局双方多措并举、破解难题。一边加强土地保障,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融资支持;一边加强服务指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核准、项目接轨、货运开通等手续办理。更加鼓励地方政府、铁路企业及同一园区内的多家企业以股权合作等方式共建共用共享铁路专用线。同时合理确定专用线建设等级和技术标准,优化专用线建设方案,降低建设成本,规范核收铁路运杂费和铁路代运维费用。目前已有279条铁路专用线开展共用业务,随着铁路专用线代运代维市场逐步开放,定将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再添羽翼!(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