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为铁路发展“保驾护航”

2021-03-06 12:0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近日,两列8辆编组高速动车组碰撞试验在中车长客公司圆满完成,这是世界首次模拟真实场景下进行的被动安全碰撞试验。(中国铁路3月5日)

科技为铁路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是铁路“火车头”行稳致远的保障。在中车长客公司圆满完成的两列8辆编组高速动车组碰撞试验,这是世界首次模拟真实场景下进行的被动安全碰撞试验,弥补了世界高铁在这个领域的空白,是高铁安全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科技为铁路发展提速。列车安全系统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是目前高速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的两大保障,中车长客公司此次碰撞试验是对列车被动安全系统的测试。据介绍,主动安全一旦失效之后,被动安全就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资深设计专家李本怀说:“经过接近六年的时间,我们把这个实验台建起来,实验台及实验测试都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整个国际标准的全覆盖,验证了整个吸能系统是安全可靠的。”此次试验的成功,让我国高铁未来在轨道上将跑的更快更安全。

科技的发展为经济提速。随着科技的进步,列车朝着高速方向发展,将形成更多的“1小时经济圈”、“2小时生活圈”等,将打破区域壁垒,加速信息流通,在交通、文旅、民生保障、行政审批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体化发展全面破题起势,在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科技让出行更加便捷。随着人们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铁路服务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值,出行也更注重舒适度和体验感。智能化科技融入其中,让人们旅途中的时代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再次提升。“指尖上的购票”让人们不必再彻夜排队;“候补车票”强化了人们的需求保障;刷脸进站、智能导航、闸机检票……带动起人们的出行节奏,电子客票让出行体验更加简单便捷。铁路发展提速。

铁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科技将不断挑战“硬骨头”,勇闯“无人区”,探索世界高速列车前沿技术,为国家经济发展插上翅膀。(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