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助力北京奥运

2021-03-05 18:3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浩彧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在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时,特别提到了京张高铁。(铁路网2021.03.05)

京张城际铁路又称京张高铁,它是中国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其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从北京到张家口乘车只需要50分钟。据报道,高铁建成后将往返于北京和张家口之间,而北京-张家口高速智能动车组也将为北京冬奥会服务。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运动员、观众和媒体工作者将乘坐定制的高速智能动车组往返于两个主办城市,体验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

京张高铁2016年4月开工,预计2019年12月完工。全长约174公里,全线主线上有10个站。它是世界上第一条有碴轨道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北京到张家口的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三个多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以内。

专家表示,由于北京和张家口的天气和气候条件,京张高速铁路也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可以实现冬季奥运会期间的低温和降雪不会影响高速铁路的运行,保证冬季寒冷条件下乘客能够按时到达目的地。

据悉,北京北站和清河站是京张高铁的双始发站,两站对于有听力障碍的乘客在站区间内的需求已经在常态进行“手语班前集中练”活动,以便于工作人员与有听力障碍的乘客用手语进行沟通。另外在进站乘车方面,设立了绿色通道,设置了无障碍电梯,给予了行动不便的乘客轮椅服务项目,确保行动不便的乘客进站、乘车畅行无阻。另外在候车室为行动不便的乘客设立了独立的专属等车区域,同时还设立了其专属卫生间。对于有视力障碍的乘客,车站安排全体人员学习培训有关携带导盲犬的知识,保证每个人熟识有关携带导盲犬的规定和要求。

京张高铁不仅展现了中国铁路的科技成就,更彰显出北京冬奥会的中国智慧。同时铁路部门也为冬奥会期间安全高效运行积累经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