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累计破万列,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动力

2021-03-04 20:3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013年至今,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达到10556列、发送货物952601标箱。(来源:新华网)

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是中欧班列东部通道的重要口岸,由内蒙古满洲里和黑龙江绥芬河出境,接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通达欧洲各国。该通道进出口货物主要有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等。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今,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达到10556列、发送货物952601标箱。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各国港口陆续封闭、运力大幅下降,中欧班列的开行量逆势而上,实现了特殊时期的常态化运营,不仅促进了中国和俄罗斯贸易的进一步增长,更为中国与欧洲其他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各国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欧班列的开行,搭起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桥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蔓延, 中欧班列为稳定全球外贸产业贡献了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今天,全世界是一个大的市场,相互融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而畅通世界性物流通道,是非常关键的。中欧班列逆势增加,无疑为企业生产、销售,特别是稳定外贸发展送来及时雨。一列列满载中国物资的中欧班列驰援沿线各国,不仅助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也为世界各国相向而行提供了互信的基础!

中欧班列的开行,加速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国始终认为,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必须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依靠安全快速、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中欧班列逐渐成为国际物流骨干。中欧班列的加速开行不仅拉动了我国的对外开放,更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实现了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中欧班列,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运输工具,而是亚欧大陆之间全新的贸易形式,是实现沿线国家产业链升级,提升效率,加强国家地区之间沟通合作的新方式,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在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加速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钢铁驼队”往来穿梭,不仅搭起了世界经济合作的桥梁,也将世界各国擘画出同心圆,,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