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上拍“抖音”,莫拿生命冒险博流量

2021-03-03 22:2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为了满足女儿愿望,一家四口走上铁道拍照发抖音。对此,兰州铁路公安处长征车站派出所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2月24日,兰州铁路公安处长征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现一名网友发布的2条短视频,显示一家四口在铁道上行走玩耍,一经发出阅读量很快超过600次。为防止此危险行为引发模仿,长征所民警立即展开工作,经调查找到账号持有人是长征车站附近村民杨某。杨某为满足女儿看火车愿望,就和丈夫领着女儿、儿子一起来到长征车站西侧铁路,看到没有火车通过,就带着孩子进入线路玩耍,并自拍短视频发布到视频平台。

根据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也明确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罚款不是管理目的,但要强化制度约束,就离不开有关部门硬起手腕,用有力的措施来督促制度落地。

尽管铁路部门已经明令禁止,而且大力宣传,但仍有一些人就是不听劝,为了拍一张照片,或者录一段视频,发到网上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竟是不管个人生命安危铤而走险,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

如今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甚至许多人通过互联网发家致富,很多人受了“网红经济”的影响,一味追求流量,甚至不惜违规突破底线,陷入“流量陷阱”不可自拔。当流量完全沦为生意,甚至成为内容创作的唯一驱动,失控难以避免。无论是刷量掺水,还是内容低俗,亦或是把生命当做赌注,其意图无非是博人眼球、博取流量,实难长久。网红经济只有回归理性才能走得更远。

的确,自拍,也得在最安全的地方留下最美的画面。唯如此,我们才能无后顾之忧,才能拍得心安理得。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自拍的最直接动机是自我认同,分享到朋友圈则是则是社交认同,是在刷存在感。既如此,谁又想为青春留下一个仓皇的画面?虽然目前并未酿成惨剧,但见微知著,对此种不文明、有安全隐患的行为,我们又岂能等到悲剧后再扼腕痛惜呢?(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