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春天的81对“慢火车”

2021-03-03 20: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京京

“慢火车”通常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81对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火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搜狐网》

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我国一些贫困山区

依然可以看到站站都停的“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81对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慢火车”是兼顾社会资源公平的最美体现,“慢火车”是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的最实依靠。为进一步扩大铁路运输扶贫辐射面,铁路部门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利用站车资源,助力沿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西安、成都、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列车上为沿线群众提供农产品推介、土特产销售、市场供求信息发布等服务。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车站开设扶贫专柜,对贫困地区农产品进行宣传。淄博至泰安的7053/7054次列车设立了“惠民助农”农副产品展区,为山区百姓带货,等等。

快有快的追求,慢有慢的需要。“流动中国”的幸福绵延既需要“复兴号”的开阔引领,也离不开“慢火车”的坚实依靠。相信,在铁路部门的继续努力下,81对“慢火车”将持续开行,为全面建成“小康”跑出幸福“加速度”,增加人们对生活的参与感!(卢京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