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私自利不可取,文明出行要谨记

2021-03-03 19:5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占楠

近日,广州南开往长沙的高铁列车上,一名女子将脚搁在了窗台上,伸得特别远,都快要伸到前座男子的脸旁边了。前座男子本来在睡觉,结果被当场熏醒。(3月2日 光明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火车上属于公共场所,不是我们的私人场所,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脱鞋本身就是不文明的行为,更何况把脚放在窗台上,影响到他人乘车休息,这就更让人厌恶了。经过沟通后,该女子还不是很情愿把脚放下来,并声称,她的脚很难受,就拿出来放松一下。该女子这不管不顾的行为,着实有点自私。外出乘车,大家应该注意个人举止行为,切莫随心所欲,影响他人乘车。

文明出行,本来就是大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有一部分人视文明如无物,在公共场所为所欲为,影响乘车秩序。并且有些人还不听劝,始终无动于衷,拒不改正,着实让人反感。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绝不可以自私自利,应该有明确的分寸意识,做好自我约束,时刻检点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做一个文明出行者。

无规矩不成方圆。现在生活中,不文明现场还是比比皆是,屡禁不止,那么就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的法规,加大处罚力度,用法规来约束这些不道德的行为,从而营造美好的文明乘车氛围。另外对于这些有不文明的旅客,也应该进行实名制曝光,这样既能教育本人,也可警示他人,避免他人重蹈覆辙。

外出乘车,我们要有公共道德意识,切莫为所欲为,自私自利。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让我们一起携手向不道德行为告别,与文明同行,做一个新时代的合格公民。(王占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