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清”春运,更折射出“暖暖”的真情

2021-03-02 19:3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薇

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春运前32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3亿人次。今年全国客流保持低位平稳运行,客流规模较往年明显下降。最高日客运量为2月28日,达3152.4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62%,较2020年上升149.8%。春运前32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3亿人次,日均1970.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下降74.1%,较2020年同期下降54.1%。(来源:央视网)

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2021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旅客人数显著减少。近日,交通运输部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布,1月28日进入春运以来,每日旅客出行人数为1970.6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七成左右。出行人数少了,但是铁路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变,让这个“冷清”春运,处处上演着“最暖”的服务真情。

首先,把住疫情防疫关,让出行更“暖”。为保障春运群众出行安全,铁路部门主动作为,统一部署,全面加强站车防控和职工防护,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采取更严格的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源头防控,通过对列车实施全面消毒、增配测温仪、配发防护口罩、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力以赴做好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同时,铁路部门还出台了退票免除手续费、开行“复工返岗专列”等政策,每一项暖心的举措,只是为了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其次,把住服务质量关,让体验更“暖”。 一方面铁路部门坚持以旅客出行需求为导向,充分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选择,在春运调图的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合理调配线路运力,动态增减列车开行;另一方面以真情服务准则,各大客运车站持续做好老弱病残孕旅客等重点旅客的“一帮到底” 爱心服务。并在客流较多的客运车站增加便民设施,比如在候车大厅设置免费口罩领取机,在候车室、服务台等地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增设智能引导设备等,以满足旅客出行或应急需求,让旅客出行体验更“暖”。

2021年春运,铁路客流虽然有所减少,但春运路上处处发生着“暖心”的服务故事,让这个春天格外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