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西高铁 感受飞驰生活

2021-03-02 19:2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冰晨

登上上海虹桥至银川的G3174次列车,别具特色的宁夏剪纸窗花温情如故,中国结、红灯笼喜庆吉祥,精巧别致的庆阳香包余味悠长……这趟穿越陕甘宁革命老区、首次亮相春运的高铁列车上,浓浓的年味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庆阳香包绣制传承人刘兰芳有不一样的感受。(2021年02月21日 光明日报)

银西高铁通车,宁夏终于接入了全国高铁网。脱贫攻坚战里,共和国履行了她对这个老少边穷地区的承诺,没有放弃它。

其实,认真观察银西高铁,若单论宁夏本身,其走向似乎并不是最有利的,因为自银川向南,经灵武、吴忠后,马上转头直奔东南,经庆阳、咸阳各县后,直冲西安北。东边盐池等县不论,固原作为一个重要城市,被完整地略过了。不过这里体现了宁夏争取高铁的妥协和务实。

第一个务实,第一条高铁通道通西安,而不追求通北京。通北京是政治追求,而通西安则更多考虑的是经济、民生和发展。事实上,对于高铁来说,如果4小时以内可以通达,那么其相对航空或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力最强。对于与北京的联系来说,距离已经超过1000公里,即使通了高铁,相比民航,仍有较大劣势。银西高铁,将银川与西安的时空距离缩短至3个半小时,普通商务客流及普通私人旅行客流会大量转向高铁,从而使得银川与西北第一大城市之间的商务交流、人员和信息往来大幅增加。这对于银川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第二个务实,在于宁夏已经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和地位,不应勉强追求自身的全域覆盖,而应集中力量快速打通对外通道。这并不丢份,反而实事求是。强如江苏省,除了苏南和徐州以外,13地市中的大部分也是今年才通了高铁,这离京沪高铁通车已相隔超过10年。

第三个务实,是这条高铁通道,已经昭示宁夏整体形成一条共识,必须集中力量先发展好首府银川。实际上,集中力量发展好大城市已经是过去十年经济发展较好省份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几个国家中心城市,如成都、西安等都在各自省份支持下,在全国经济增长中排在前列。他们正是深知了,尖端人才和高端产业、优质配套的综合性积聚,对于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方面,曾追求平衡平均的山东值得深思,原本济南的发展腹地菏泽等市已被郑州所吸引。而宁夏如果不能集中精力发展大银川,做一个自己的好城市出来,那么宁夏各地区无疑将被西安、兰州、包头等市虹吸。(尹冰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