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爱铸就“蓝图”,用心守候温暖

2021-03-02 19: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奕君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团圆,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足以消除一年的疲惫。这其中有一个群体叫做“铁路人”,他们把春节叫作“春运”,春运于他们而言,意味着更繁忙的工作和更重大的责任。忙碌的日子里,铁路人坚守岗位、保持初心,一些温馨的瞬间成为春运故事里宝贵的回忆,也给这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傍晚,广州南车站售票车间的用餐处传来阵阵祝福声。一对“业务情侣”此刻进阶成为了“业务夫妻”,一场爱情赛跑在售票车间这个大家庭的见证下换了一条更为长远也更为亲密的赛道。“春运对铁路工作者来说是很辛苦的,今年是我们共度的第四个春运,我想给她一份属于我们的‘甜’,也希望这次可以换一个身份和她一起享受春运中的苦与乐。”万豪在被问到为何在春运期间向黄英凤求婚时这样说到。

 2017年,黄英风与万豪在售票车间这个大家庭相遇,因为同样乐于专研业务知识,所以他们经常在车间的学习室相遇,一来二去两人便熟络起来,经常一起讨论业务问题。性格让两个人相互吸引,缘分让两个人慢慢靠近,一段感情就这样在学习与成长中开始了。

    2018年,售票车间组织车间职工参加业务技能比武选拔。万豪比黄英凤入路早,也更早接触技能比武,他经常教黄英凤很多关于学习业务知识的小技能。每年春运他都负责给支援的学生授课,让大家更好更快地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去。而黄英风只是一个刚刚进入客运系统的新人,所以她一直担心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万豪则一直鼓励黄英风去尝试,两个人可以一起学习、一起比赛、一起进步。最后在万豪的鼓励和引领下,黄英凤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开始了她的业务比武之路。那段学习时间枯燥乏味,两个人上班一起工作,下班一起学习,在其他情侣过着逛街、追剧、打游戏、聚会玩乐的日子时他们却沉浸在背书、画图、抽考、讨论业务问题中。技能比武分为理论考试与计算实作两个部分,理论考试内容可以通过多看、多背弥补不足,但实作计算题可难坏了这小两口,黄英凤好几次因为做不出计算题而难过,眼泪也不争气地往下流,每当这时万豪就会建议她看看业务书,转移她的注意力,缓和黄英凤的情绪,过了一会儿她又鼓足了干劲“死磕”计算题。通过同事介绍,黄英凤认识了车站的业务比武能手,每当黄英凤遇到不会的计算题就在微信上咨询老师,老师也很忙,不能及时回黄英凤信息,她依旧一边做题一边把疑问发给老师。一天凌晨一点,黄英凤的手机滴滴的信息声响起,老师工作完回复了她的信息,黄英凤看到信息立马从床上起来扎好头发,拿起桌上的纸笔就开始进入学习模式,完全忘了现在已经是半夜。看到黄英凤对比赛如此上心,万豪全力支持她,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黄英凤除了工作与学习什么都不用管,一心一意投入学习。虽然还是会因为做不出题而着急泪流,但一看到万豪为她做家务的背影,她便咬咬牙,擦干眼泪又继续拿起笔做题。一路上他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砥砺前行。苦心人,天不负。两个人不仅通过了车间的选拔考试,还在车站的比赛中杀出重围,在集训班里有了一席之地。脱产集训的日子比平时的学习更枯燥,压力也更大,偶尔俩人也会有心情烦躁崩溃的时候,甚至会引起争吵,但争吵过后俩人依旧会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继续向前走去,最终他们彼此依靠走到了集团技能比武的赛场上。虽然在此次比赛中万豪没有取得好的名次,但是黄英凤在2018年的集团技能比武中获得了集团全能第二以及2019年的铁路总公司职业技能比武中获得铁路总公司全能第七的好成绩。

业务竞赛的落幕不是终点,而是更上一阶的起点。他们在业务比武中提高了知识水平,磨练了品性意志,而后以更加积极沉稳的姿态回到工作岗位上,如今两个人都通过参加比赛被聘为广州南车站兼职教师。黄英凤因为业务优秀还在车间负责职教工作,这是她的新起点也是新难点,职教工作包含的内容更多也更灵活,她既要负责车间业务能手的培养又要负责职教台账,工作虽然忙碌,但内心却是丰盈的,一点一滴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还圆满了爱情,这是“蓝图”里意外的收获,也是以后要继续规划的未来。

相遇是缘,拥有一颗爱人之心就会更加设身处地想人所想,急人所难。春运40天在岁月的长河里只是烟花璀璨的一瞬间。但万豪和黄英凤,以及千千万的铁路工作者早已把对家人的思念和对爱人的倾慕,寄托在每一个南来北往的旅客归途中,他们约定,在生活中携手共进,在工作中并肩作战,为旅客铺就畅行、乐行、宜行的春运暖途。

    笔者:陈奕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