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出行成为自觉举动

2021-03-01 20:2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为加强铁路安全管理,现在起至3月26日,《安徽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公众征集意见。今后,在高速铁路及其两侧100米范围内,除特别批准外,禁止民用无人机等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进行飞行。而对于乘客故意在门口阻碍车门关闭,殴打、谩骂、侮辱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等行为,将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系统进行记录。(2月28日《安徽网》)

《安徽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乘客应当避免的不文明行为,比如故意在门口阻碍车门关闭;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强占他人座位或者越站乘车。

  毫无疑问,这样一来,能更好地对一些乘客不文明的行为进行约束。近年来,强行登乘、闯闸、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尽管有媒体曝光和治安处罚,但从惩罚的过程来看,违法成本未免太低,处罚太轻,没有形成有效的震慑力,而将这些行为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就能更好地规范和约束这种貌似小恶的违法行为。

  文明出行,有序出行是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文明素养。然而总有一些“任性”的乘客把公共规则抛之脑后,上演霸座、阻碍车门关闭、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严重威胁铁路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任性的举动之下,要想维持正常秩序,乘客就应该加强自律、合规操作——这是义务,更是责任。如今《安全管理条例》意见稿出台,有利于规范和引导乘客遵守规则,维护铁路安全。从而形成一处违规,出行受限的约束。以上影响铁路安全的种种不文明现象或能很快得到改观,但如何彻底阻断,避免此类顽症再出现,显然不能仅指望乘客自觉。因此司法部门、监管部门要统一认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打通不同平台之间的信息壁垒,开创数据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共同治理影响铁路安全的不文明行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文明出行事关安全,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建设,期待更多更细的管理方法及时制止公共场合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让文明出行、有序出行最终成为每个人的自律自觉举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