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轨“医生”夜探守护春运平安

2021-03-01 18:4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3月1日凌晨4时许,在黎湛线玉林站驼峰编组场内,玉林工务段玉林探伤工区12名职工在夜色中行进,这些被称为钢轨“大夫”的探伤工肩背工具包,手推探伤仪,认真对钢轨接头、道岔等关键部位进行夜探“巡诊”。

工长莫荣来回推着探伤仪,仔细观察探伤仪显示屏上的波形图。“嘀嘀嘀……”突然,一阵警告音在314号道岔处响起,紧随其后的女职工吕培蓉赶紧停下脚步,重复对可疑部位进行反复检测确认。

“莫工长,你放心吧。虽然夜间作业、视野受限,但我们工作标准不会走样。”说完,吕培蓉则蹲下身子,脱掉手套朝双手哈了一口热气,用手指轻轻摸索钢轨面。她迅速扶了扶头灯,反复观察几次后,从工具包内掏出检查镜,并将其伸到辙叉轨头侧面、下颚及轨腰部位,瞪大双眼从镜子中观察钢轨是否有裂纹、锈线等伤损特征。

“应该是轨面锈蚀引发的报警。”说完,吕培蓉用钢丝刷对钢轨进行除锈打磨,甩起小锤轻轻敲击叉心前后轨面,仔细聆听是否有异常声响。

“声音清脆,钢轨没有‘生帛。”一旁的莫荣再次使用探伤仪检测,确认无异常后,继续前行。

“每米钢轨、每组道岔,我们都要反复检查确认,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莫荣说。

夜色中,他们忙而有序地重复着俯身、敲击、观察、倾听等一系列动作,缓缓向前走去。

2个小时的天窗作业时间到了,他们也完成了7公里线路、13组道岔的探伤检查任务,发现锈蚀钢轨7处、鱼鳞伤轨3处、波浪轨3处、轻伤轨1处和钢轨接头伤损4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监控和处理。

春运期间,该段结合铁路钢轨防断工作实际,加密对管内各大车站及客车径路的线路设备进行全覆盖探伤检测,及时发现隐患并及时整治,确保线路质量动态达标,保障春运旅客出行安全。

(谭育俊 覃振斌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