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失的铁路工种,见证了科技进步为生活提质

2021-02-28 16:0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人们记忆中的出行,离不开火车轰鸣。那漫长无尽的轨道,承载了千万游子不变的乡愁。从蒸汽机车到智能高铁,几十年间,中国铁路运输事业迅速发展,那些伴随着老式机车而消失的铁路工种,在科技助力下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成为时代变迁的目击者,也见证了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

科技进步让工作更“体面”。回忆起蒸汽机车,为保证机车动力,司炉需要不断将煤炭铲入机车锅炉中,工作环境闷热嘈杂,极度考验体力。内燃机车动力靠柴油,喷出油烟浓烈,油烟、噪音为工作增添了不少阻碍。进入新世纪,随着电力机车不断普及,高铁的强力推出,司乘人员工作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在火车上实现“白领”上班早已不再是一种奢望,而是一种常态,是一种掌握在手里的幸福。

科技进步让出行更温馨。以前,通宵熬夜买火车票是常态,车站、车厢人山人海是常态,漫长又煎熬路程也是常态。如今,手机App可以购票、查询车次信息是常态,“复兴号”动车组无线网络全覆盖,高铁订餐满足旅客是常态,“千里江陵一日还”更是常态!以前一个小时的路程,可能得走六七个小时甚至更久,现在许多乘客习惯在车上点餐,甚至喝杯水的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科技进步改变了我们出行的方式和心态,极力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

以人力为主的铁路工种的消失,体现了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但不变的是,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用他们的辛劳与智慧,用心守护着每一名旅客安全出行。(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