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先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2-28 10:3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俊

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今天,在我国一些贫困山区,依然可以看到站站都停的绿皮“小慢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体现了铁路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铁路企业的价值取向。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贫困山区的土特产品运不出去,百姓的收入一直都上不来。道路通,百业兴。作为交通扶贫的重要举措,从塞北高原到乌蒙山区,从秦岭腹地到湘西大山,从南疆绿洲到林海雪原,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穿行在祖国绿色青山间,为偏远地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更好保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比如,成昆线上的这趟“慢火车”,最低票价只有两元钱,30多年从没改变,列车的14节车厢,有一半都拆除了两排座椅,只为了让沿线乡亲能装上更多的山货。小慢车帮助当地老乡“带货”,还不涨价,来来往往中,不少村民在“慢火车”上就做成了买卖。小慢车已经成为拉动沿线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重要“引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写进了一个个幸福的小日子里。

8年攻坚,脱贫地区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100多个县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汽笛声声,车轮滚滚,穿行于山水间的小慢车,见证了一个个曾经的贫困村正发生着喜人变化,一个个特色的扶贫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一张张幸福笑脸灿烂绽放……正大步奔跑在小康路、致富路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铁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谢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