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班列迸发物流发展新活力

2021-02-26 22:2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今年以来,天津货运中心依托天津港,巩固扩大既有疏港矿粉、钢材、粮食等货源,协调优化铁海联运各环节,积极引导集港物资向外围分流,满足港区疏港增量需求。(人民铁道网2月24日)

从中欧班列到海铁联运,铁路在疫情期间的稳外贸、促增长作用明显。海铁联运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建设,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路与海运结合的运输方式,可以解决部分没有港口的地区,使其进出口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也可以享受到海运低成本福利。虽然铁路与海运在运输成本上都是常见运输方式中价格最便宜的,铁路在运输费用上虽然存在一定优势,但是国际各国之间铁路运输线路还是相对较少,在运输线路上还是存在局限性,海运在这一方面正好弥补了铁路国际间线路的劣势,铁路满足了海运所到城市必须有海港的这一要求。铁路与海运在运输方面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扬长避短作用。

海铁联运助力中国市场全面复苏。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关系着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海铁联运业务逆势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海铁联运持续发挥稳定贸易的作用,提升了国际物流品质,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将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也将会促进更多企业加大马力生产,带来消费市场信心的提振,带动多个行业的持续发展,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随着一趟趟海铁联运的开出,将会拉进地区与地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联系,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将经济发展的活力彻底激活。

     总的来说,海铁联运不但可以使港口经济腹地覆盖面更广、辐射范围更大,保证国内外运输稳定,更可以为内陆地区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绿色物流通道,这对于加强国际大港口与内地的沟通联系有着重要意义。以集装箱运输为基础的多式联运,在现代物流中已越来越呈现其独特的优势,并且对国民经济发展,内外贸易稳定有着重要作用。(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