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02-26 22:0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2月21日,在央视播出的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第四集中讲述到了扶贫路上"慢火车"的故事。

“小慢车”虽慢,但是却饱含着铁路部门真情服务百姓的深情。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贫困山区的土特产品运不出去,百姓的收入一直都上不来。作为交通扶贫的重要举措,国铁集团在这些地区保留了81对小慢车。《摆脱贫困》专题片中以成昆线上的小慢车为例,这列绿色的“小慢车”最低票价只有2元钱,30多年从没改变。列车的14节车厢,有一半都拆除了两排座椅,只为了让沿线乡亲能装上更多的山货。上了火车,发现车厢里的“乘客”有活鸡、活羊、活猪……这是一列载着“特殊乘客”的小火车,这也是一列摆脱贫困驶向幸福生活的小火车。如果说30多年不曾改变的是最低2元的票价,那么从摆脱贫困开始,改变的则是大山深处人的命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慢火车”慢悠悠的速度里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温度。高铁时代,“四纵四横”的铁路网逐步向“八纵八横”延伸,复兴号早已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然而,我们在有“复兴号”快捷高速的同时,仍有“小慢车”的逢站必停。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慢有慢的理由,停有停的目的, 81对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点都以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为着力点,它们几十年如一日,加速着山区与城市的联系,让这里的百姓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赖以生存的农产品输送出去,让这里的学子有了求学之路,让春节回家的游子也能以最便利的方式回到久别的故乡。它们虽慢,但却由初心驱动,“驰”而不息,“驰”之以恒,它们跨越深沟险壑,满载幸福希望,犹如一条条舞动的纽带,将沿线人民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给他们带去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快时代”仍需要“慢情怀”,铁路部门持续开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传递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坚定信念,正是这样,让一对对“慢火车”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