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光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2021-02-26 19:4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发放倡议书、做提示牌、提供小份菜服务……国家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全国铁路各局各单位围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得到全员广泛响应。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老人们的言传身教中,中国人从小就知道粮食的珍贵,早已将节约变成了习惯。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我们逐渐从“吃饱”向“吃好”转变,“舌尖上的浪费”开始慢慢多了起来,剩饭习以为常,酒桌上大肆铺张,“大胃王直播”不再稀奇,实在令人痛心。

  今天强调节约粮食,不仅仅因为要光大勤俭节约、反对铺张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更重要的在于珍惜粮食是尊重劳动的体现,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行动。“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中国人多地少,粮食总产量有限,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浪费,珍惜粮食,需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需要各单位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如今,铁路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制定了多项有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措施,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为国人立标打样,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让出行旅客感受到了细致周到地服务,更让备受民众关注的中国铁路展现了铁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行动自觉和应有担当。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弘扬社会新风尚,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自觉培养节约习惯,让“光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常态。  (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