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创新高奏响经济复苏“加速曲”

2021-02-25 22:0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长12.7%。其中,电煤运量增长强劲,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2月5日人民日报)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其建设发展事关国计民生,承担着服务社会发展和民生经济的重要使命,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此次国家铁路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开门红”,折射出我国经济正呈现加速复苏向好态势。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铁路部门积极调整运输策略,充分利用新线开通不断增加的运能和“八纵八横”密织高铁网极大释放的货运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大力实施“以货补客”战略部署,以稳大宗、促联运、补短板、降成本为总体思路,努力促进货运增运增收,最大限度挖潜增效。

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的同时,铁路部门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必须物资运输,有序承接空运、海运以及“公转铁”转移货源,全力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重点物资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对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障能源供应,缓解电厂燃“煤”之急,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铁路部门顾全大局、精心谋划、合理调整运力、科学调度指挥,充分发挥其“运量大、效率高、绿色环保”等独特优势,不断加大电煤运输组织力度,紧盯电厂库存情况,对库存低于7日的电厂及时启动电煤应急保供机制,并集中运力突击抢运,确保全国350家铁路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可耗天数稳定在13天以上。有效满足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电需求,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为民生提质,为发展提速。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围绕保障民生和助力国民经济发展提速为中心,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复苏强大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