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群策群力打通脉络,中老铁路发展未来可期

2021-02-25 20:4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仲贤

2021年2月21日,中老铁路玉磨段安定隧道1号斜井最后一模无砟轨道浇筑完成,标志着全长17476米的全线第一长隧——安定隧道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

中老铁路是首条采用“全中国标准、全中国技术、全中国设备、中国投资主导、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当日到达。线路预计于2021年底全线开通。(澎湃新闻)

中老铁路建成更进一步,打通了铁路建设脉络。由于安定隧道是整个铁路中最长的隧道,同时其所在地点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因此建设好安定隧道成为了中老铁路建设工程当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尽早完成,全体工作人员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安全高效地推进隧道建设, 他们春节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终于在近期完成了这一隧道的线下主体工程。

中老铁路建成更进一步,打通了铁路技术发展脉络。中老铁路的一大特点在于铁路运用的是中国技术标准。不同于中欧铁路在中国的二连站、满洲里站、阿拉山口口岸,俄罗斯的后贝加尔站,波兰的马拉舍维奇站以及哈萨克斯坦边境等火车站需要经历一系列复杂的换轨程序;运用了中国技术标准的中老铁路可以使列车直接穿行于两国之间而不需要花费三四个小时进行换轨,这一设置大大提高了铁路运输的效率、时效性,增强旅客乘坐舒适感,为中老铁路在货运客运上的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点。而包括埃塞俄比亚铁路,中老铁路等中国技术标准的对外输出,更体现了中国勇于担当,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从追赶到引领,中国敢于作为“展示橱窗”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顶尖的高铁铁路建设技术,增强了各国对中国技术的信心,让铁路成为了一种代表中国创新科技发展的象征。

中老铁路建成更进一步,打通了中老关系友好发展脉络。俗语说“千里之路,始于足下”。安定隧道的无砟轨道的建成不仅仅意味着这一总长17.5公里的隧道的线下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更是中老铁路建造工程的重要的里程碑。它的完成不但确保铁路能够年内顺利通车,而且架起了中国-东盟之间的友谊之桥,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老关系,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推进全面战略合作达成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中老铁路建成更进一步,打通了双边经济繁荣发展脉络。中老铁路的建设,代表着中国与东盟之间在经济上的联系不断增强。中老铁路开通之后,从昆明至万象,从中国西南部的春城至老挝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朝发夕至再也不仅仅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在老挝境内的乘客也可以通过这一铁路直接连通中国的铁路网,直接前往神州大地的每一角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联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中国-东盟这一最大的由发展中国家组建而成的自由贸易区的交通网络建设提供了一个切入点,为人员物资在中老经济走廊的流转打好基础,“一带一路”倡议促成了东盟国家与中国通过铁路相互连接,为国内国外双循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开创新局面,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世界共同创造和平、发展、合作的未来。(张仲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