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给心术不正之人可乘之机

2021-02-24 19: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垂武

近日,刘某乘坐火车从哈密前往乌鲁木齐,因为不会使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在邻座田某的帮助下反被利用盗刷150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对他人人身或财产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恶有恶报。田某最终被警方行政拘留15日并全额退还盗款的处罚,让人大快人心,在给一些心术不正之人敲响警钟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索。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心术不正,图谋不轨,终究逃不过法网之威。田某就是心存侥幸,萌生见利忘义念头,窃以为人海茫茫,将黑手伸向邻座后可一走了之,下车后谁也不认识谁,管他东西南北风,趁机捞上一把又何妨?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此等不法行径早有蛛丝马迹可寻,落网不过是迟早之事。

旅客出行,应当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让心术不正之人无可乘之机。刘某自我防范意识淡薄,遇事首先想到的不是列车工作人员,而是潜意识的惰性思维将寻求信号投向了邻座田某,致使田某有了可乘之机,贪念之下一步步把刘某钱财据为已用。而粗心的刘某一周后才发现银行卡余额不对,方才向铁路公安民警报案,所幸铁路公安雷霆出击,迅速将不法之人绳之以法,及时挽回刘某的经济损失。

安全的出行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打造。现在旅客文明出行显著提高,在便衣民警、网络监控、支付电子化和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下,乘客出行环境越来越好。但随着电子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新型犯罪方式不断冒出,稍不留神便着了道儿。对此,铁路部门应加强宣传,公安机关须利剑高悬,旅客也需织就安全的防火墙,不给心术不正之人可乘之机。(曾垂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