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上的别样年味

2021-02-24 19:1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银鼠纳福辞旧岁,金牛献瑞迎新春。当全国人民沉浸在过年的喜悦当中时,在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四川仁沐新高速项目有这样一群职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仍然坚守在工地上,体验着别样的年味、展现着别样的风采。

总工路毅波:用视频通话给亲人“拜年”

“爸、妈:今天大年三十,我和倩倩给你们二老拜年了,恭祝你们除夕快乐!替我向奶奶问好,衷心祝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1大年三十下午六点多,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四川仁沐新高速项目总工路毅波忙里偷闲在微信视频通话中向远在河北的岳父一家拜年,此刻作为留守负责人的他,仍然忙的不亦乐乎,“马不停蹄”的张罗着十几号留守人员的年夜饭。

利用留守时间做好年后复工复产施组方案,是保障春节后项目工程安全高效生产关键中的关键。根据工作安排,路总和同事们抢抓春节放假这一“黄金时机”,争分夺秒编制施工组织计划,确保项目节后能够安全稳定生产。施组方案涉及的环节多,工序较为复杂,现场人员、设备配置必须考虑周全,科学有据,切实可行。工程施工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要到现场考察,反复论证,做到极致。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路总带领技术人员对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工具、材料、安全设施、人员证件和现场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生怕存在技术安全隐患。据了解,身为共产党员的路总,不仅春节放弃了休假,在劳动节、国庆节和元旦等法定节假日都坚持上班,把更多的假日让给同事。2021年春节,是他连续第两年在岗位上过年了。

赋能铁建人:为项目和谐过节做足“功课”

灯笼高挂、人声鼎沸,除夕夜里的项目部也是年味十足。刘续超、王坤、王婧等阳光靓丽的赋能铁建人,这是他们工作后首个除夕值班的春节。此时他们正忙的不可开交,时而帮厨拣菜,时而在值班巡检记录本上记录重要参数……趁着间隙他们还在为项目部、工区驻地门前贴上一副副春联。

“新年来了,咱们项目驻地也要干干净净、喜气洋洋的。虽然除夕夜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在项目部周边,万家灯火通明,我想自己能为此尽一份力,也是一种幸福。”安质部赵丹说。项目部地处乡村公路要道,春节期间当地返乡过节的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相对艰巨。赵丹和他的同事们深知,越是节假日,疫情防控越是不能疏忽大意,务必做好深入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所以每个留守人员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疫情预防巡检次数应比平时增加,巡检范围应比平时扩大,做到巡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扎实构筑安全第一道防线。

门卫赵晓东:坚守岗位当好项目安全守护员

在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萦绕在人们耳边的是欢笑声和祝福声,项目部门卫赵晓东脑袋里惦记的却是项目驻地、工区驻地留守人员的安全防范,白天他要紧盯项目人员疫情防控登记、检测,建立健全登记台账,反复核对,生怕出了什么差错。这个除夕,他要时刻关注留守项目人员的疫情防控动态,为节后迅速复工奠定安全基础!

为践行央企社会责任,项目部与当地政府对接一起安全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项目总工路毅波和同事们主动放弃节日休班带头值班,紧密对接地方政府部门,做好休假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将返岗复工人员到岗时间细化分解,认真落实返岗人员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及报备工作。路毅波说:“项目部的很多同事都是外省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项目复工复产的关键环节,是我们项目的首要任务。”

四川仁沐新高速项目留守的同事,在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30多个项目建设中,他们只是一个缩影,这个春节,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普通职工,在万家团聚的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自己家庭更美好地生活,也为了万千家庭更美好地团聚。他们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别样的年味令人动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