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放风筝,安全隐患不可小视

2021-02-24 19:1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坚

2月18日至21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2月24日 海外网)

放风筝可以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看着风筝在天空飞翔,本是件非常惬意的事。然而,个别民众不注意场合,选择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这不仅扰乱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甚至还将会威胁到列车的运行安全。

众所周知,风筝飞起来,容易受高空气流影响飘忽不定,一旦放飞的风筝缠绕在铁道线上方接触网的高压电线上,轻则引起跳闸断电,造成高铁晚点,严重时会烧伤损毁供电设备,放风筝的人更可能被高压电击伤亡,给高速运行的列车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畅通,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此次,发生在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导致8起高铁列车晚点的事件,也再次给那些安全责任意识薄弱的民众敲响了警钟,铁路安全无小事,切莫心存侥幸。

当然,为防止类似风筝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事件发生,笔者认为,不仅需要铁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面对,不仅需要强化铁路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更需要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强公民法律和道德教育。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丽,列车才会行驶的更加平稳畅通。【龙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