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这样的“务工专列”叫好

2021-02-23 23: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2月19日18时25分,K6598次返岗务工卧铺专列满载966名旅客,从湖南境内的涟源站开出,次日8时抵达终点站深圳西站。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出的首趟务工专列。(人民铁道网2月22日)

务工专列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经济要发展,复工复产既是第一步也是较难的一步。在此关头,铁路部门充分研判,开行复工专列,可以说复工专列既检验了铁路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落实成果,更承载着国家发展的小康梦、脱贫梦,承载着国民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人们出行主要交通运输工具的铁路部门,春节过后,面对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涟源站安排专人联系地方政府和企业,提前掌握返岗复工人员分布情况,制作团体旅客证,并按照“一节车厢一个村”安排,由车站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逐村逐户发放。此举不仅帮助了务工人员走出返岗困境,也解决了企业用工紧张的难题,是铁路部门在特殊阶段贴心为民的真实写照。

务工专列,更为复工人员健康出行筑起一道安全防线。针对复工复产人流高峰,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打造健康安全的乘车环境,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进站前逐一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开辟了进出站绿色通道、实行列车隔号售票、开设“点对点”服务,通过加强列车列车消毒、优化列车通风、扫码点餐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复工人员感受到了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情怀。

从本质来看,开行务工专列实则与山区里的“慢火车”一样,服务对象都是普通民众,最终目的都是为企业提收入,是保障务工人员就业,推进企业复产复工,确保经济平稳的“硬核”举措,不仅向企业、向社会注入了抗“疫”必胜的信心,也传递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

    锦上添花不是最美的风景,雪中送炭却是人间最美的温情。开行务工专列是一项暖心工程,而此处暖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出行,更是体现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决心。(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