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跟着火车,找到通往幸福的路

2021-02-23 20:4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2月16日清晨,7466次列车在曙光中一路向西,从春城云南昆明奔向全国著名的冬早蔬菜之乡--云南元谋。50年来,这趟“慢火车”不知疲倦地奔跑着,为沿线百姓搭建了一架走出大山、奔向美好生活的金桥。(中国铁路,2月18日)

2019年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共有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公益性慢火车是各地铁路部门按照服务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旨在方便沿线人民出行,优化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慢火车见证了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也助力沿线民众脱贫奔康。

慢火车,便利交通车。黑龙江省牡丹江往返海林市长汀镇的6286/6288次列车已经运行68年,全程票价仅4元,最低票价1元,就像一辆行走在雪原上的“便民公交”。慢火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山区。这里的老百姓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里,火车是他们出行的便利交通工具,到县城/镇上办点事,或者到附近的集市赶赶场,卖点农副土特产,买点生活用品,早上坐车过去,晚上坐车回来,就几块钱的费用,便宜又方便。

慢火车,通学希望车。四川凉山深处有一列“扶贫慢火车”-5633/4次,途经地处乌蒙山连片特困区,从1970年成昆线通车以来就一直在运行,至今已有50年。每周都有6000多人次的学生搭乘这列慢火车走上求学路,成为了当地最大的校车,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走上人生的希望之路。宝成线上的6063/6034次列车还专门设立了“通学车厢”,订做了加大、加宽的小桌板,方便孩子们在列车上学习使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教育脱贫,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好、最根本的途径。

慢火车,脱贫奔康车。火车一直是大山里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跟着火车,他们总能找到通往幸福的路。在慢火车上往来卖货卖农副产品卖土特产,乘坐慢火车就近打工。稻客、麦客、菜客们随着慢火车的步伐,找到他们的脱贫奔康路。火车为村民拉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铁路给沿线人民带来了美好生活的盼头,

慢火车,观光风景车。宝成线路上的6063/6064次列车,沿着嘉陵江一路向北,穿行在秦巴山区的崇山峻岭中。沿途嘉陵江蜿蜒流淌,秦岭山峦逶迤不绝,一路上风光无限。坐着慢火车,慢慢欣赏祖国万里锦绣河山。

奔跑的慢火车,就是人民通往幸福的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