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周末夫妻”最真实的写照

2021-02-23 20: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2021年,昌赣高铁迎来了开通后的第二个春运。在这条年轻的高速铁道干线上,有一对95后小夫妻——蒲实和罗思思,他们虽然在同一个单位上班,日常工作中还是亲密搭档,但因工种不一,只能在每个周末好好待在一起,故被同事们称为“周末夫妻”。不过他们有个共同心声:守护昌赣高铁安全,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做“周末夫妻”亦无悔。

罗思思的主要职责是实时监控高铁信号设备状态,追踪管理地面信号与机车信号、站区道岔的工作情况。每天早上8时开始,她坐在一整排的电脑显示屏前,浏览着一张张高低起伏的设备曲线图,从中寻找蛛丝马迹。20多岁的罗思思,好似一名经验丰富的“老中医”,认真仔细地“把脉”每一张高低起伏的“脉动图”。她每天需要点击鼠标8000多次,一旦发现异常就要认真记录下来,最后生成一份监控问题库下发至车间和工区,每天工作一直要持续到晚上10时30分。罗思思下班,正好是蒲实“上潮工作的时间段,高铁维修车间和工区的检修人员拿着罗思思等“老中医”的“诊疗报告”,在夜间“天窗”时间内逐一进行设备检修。

我上班,你下班,因为上班时间的交错,蒲实和罗思思只有在周末才能好好待在一起。遇上节假日和暑运、春运等繁忙时节,或是有同事休假,他们半个月、一个月未必能见上一面。

同在赣州,却难见面,长期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对于这对年轻夫妻来说是个考验。罗思思说,刚开始确实有点不大适应,尤其是看到别的夫妻手牵着手出入公园、影院、商场,很是羡慕。现在夫妻二人都已习惯了,且深深地懂得各自肩上所负的责任,每天看到一列列高铁在昌赣线上平安飞驰,他们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他们没有新婚蜜月假期。夫妻不能天天相处一起,工作却是24小时紧密配合,如同紧紧相依的两条平行铁轨,虽然在同一条轨道上,但还是无法相处一起,至今过着“周末夫妻”的生活。

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晚10时到次日凌晨5时,蒲实就像一名“外科医生”,根据妻子等人开出的“诊疗报告”,和工友们背上自己的“手术工具”,精确地来到“诊疗报告”确定的设备病害地点,开始一系列的现场勘查。通过调整道岔密贴或者道岔缺口等让整个道岔处于一个灵活稳定的状态,用超高的“医术”让整个高铁巨人的道岔“关节”时刻保持健壮。

这对年轻夫妻以不同的方式共同守护昌赣高铁的安全:一个主要在白天监控设备状态,一个在凌晨进行设备维护,互相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只能工作之余,通过手机视频见到对方。但是他们的感情却比以前更加牢固了,昌赣高铁的情缘就好像一根红线,牢牢地把他们绑在一起。

爱情的时光是美好的,虽然聚少离多,但彼此之间的牵挂,让蒲实和罗思思反而多了一些珍惜和留恋,多了一份牵挂和关怀。身处异地,这对年轻夫妻携手前行,共战风雨,精心守护昌赣高铁的安全,他们是“舍小家为大家”最真实的写照。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