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在青藏高原铁路线上闪光!

2021-02-23 20:3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海拔近3000米的门源站,有4名“99后”客运员,正在进行上岗前的各项准备。面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春运,她们既紧张又兴奋。

“对我们来说,现在每一天都是挑战,站车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一项都不能落下。”年龄最小的孙阳阳说。1999年12月出生的孙阳阳与另外三名客运员同年,姑娘们的缘分还不止如此,家乡都是东北,毕业后同时报考青藏铁路,又被分配到同一座车站工作,同事们都称她们是“东北姐妹花”。

去年10月,她们来到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门源站。初上高原,对这几个东北妹子来说,一切都是新奇的。“老家最高的山有2600多米,我脚下的土地就有3000米,感觉天天都是在‘天上’作业。”“在老家,下午四五点天就黑了,可这里到晚上八点天还亮着1“家里吃鸡肉都是小块的,小鸡炖蘑菇嘛,这边都是大盘鸡。”……

当然,刚开始也有不能适应的状况,例如轻微的高原反应、强烈的紫外线和不同的饮食习惯等,好在车站同事及时为她们送上了抗缺氧药物和防晒霜,加之姑娘们爽朗的性格,工作生活很快就步入正轨。

今年春节,四姐妹选择不回家,她们希望能在这个特殊的春运,为车站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多作些贡献,让自己多一份成长履历。被誉为“花海小站”的门源站隶属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当地的“百里油菜花海”、岗什卡雪峰等景区是国内外热门旅游目的地。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便利的交通条件让门源站客流节节攀升。疫情之下,虽然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但往来于门源和省城西宁之间购买年货特产、探亲访友的旅客依旧不减。下班后,四姐妹回到宿舍,与远在东北的亲人视频连线,她们节前购买了牦牛肉干、黑枸杞等高原特产寄回老家孝敬父母。姑娘们有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父母可以坐动车来门源旅游,观赏百里油菜花海。

四姐妹把乡愁藏进心里,除夕夜还为同事们做了顿饺子。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照顾,她们说要更加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在高原成家立业。春运还在继续,四姐妹时刻守候在旅客身边。青春飞扬,干劲十足。如一朵朵凌寒绽放的迎春花,为高原铁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