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爱老年旅客,铁路服务质感有温度

2021-02-23 20:2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萍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迄今已逾20年。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1%。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5亿左右,占届时全国总人口的约35%。

     近期12306网站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铺位。购票过程中,如果老年旅客无法提供手机号码,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核验。“反向”探亲票价有优惠除了购票服务方便老年人群体,今年有“反向”探亲意向的老人们有机会享受到票价优惠。

      铁路部门为积极响应国家“反向”探亲倡议,引导旅客错峰出行,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优惠范围从临时旅客列车、冷门线路或方向的“反向”列车,扩大至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热门线路或方向的“正向”列车。

       重点旅客预约是铁路部门专门针对乘车困难旅客推出的一项温馨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乘坐火车前,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APP预约。在车站天桥、站台、候车大厅都设有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配备专门的无障碍设施,专用洁具、安全扶手、一键呼唤铃,老年旅客独自使用无压力,也方便老人在家人陪同下使用卫生间。

     随着社会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推陈出新越来越快,老一辈也逐渐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在外出行总会显得“笨拙”。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鼓励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要兼顾照顾我们的长辈,让他们一起感受到时代的美好。铁路推出的种种老年服务也彰显出铁路企业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以人为本的服务才更优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铁路设身处地的为老人们着想,才能真正做到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为亲人。把握发展正确方向、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是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主旋律,重在便民利民,能满足旅客多角度、个性化的需求。现如今,高铁的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贴心的服务也越来越多,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慢”服务宗旨没有变,让我们共同期待将来会有更好更完善针对老年旅客的贴心服务出现。(胡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