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十年磨一剑的新川藏铁路

2021-02-23 20:2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梦蝶

近日,新建川藏铁路发布雅安至林芝段两区段站前工程招标公告,对12个标段进行招标,引发一大批铁路建筑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超级建筑了解到,本轮招标递交文件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9日,众多铁路施工王牌军春节没有放假,夜以继日赶着编标,期待在举世瞩目的雪域天路超级工程招标中脱颖而出。

      熟悉地理的朋友一定知道,川藏铁路雅林段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区,是世界上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其规划建设面临着陡峻的高原地形、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地质灾害、敏感的生态环境、恶劣的气候条件、薄弱的基础设施等六大建设环境难题,工程十分艰巨,建设难度举世罕见,为当今世界最难工程。

      川藏铁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南站,经成都市双流区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629千米,建成后从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开行至拉萨的动车组列车仅需13个小时。川藏铁路投资规模大,而这则将加强四川和西藏区域获得的投资,也会让相关产业链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川藏铁路的建设,未来有望与青藏铁路形成路网效应。这必然会加强西藏经济发展。不仅仅是旅游业务的增长,而且还有利于高原产品走出西藏,走进中东部发达地区。

而且四川是中国唯一聚全56个民族的省,拥有许多藏族自治州,是中国第二大藏区。四川的藏族人口大约在110万,且约一半通汉语。四川作为中国传统的人口大省和移民大省,大批人口流向全国各地,其中,西藏就是一个重要的流入地。川藏历史上往来密切,川人对于西藏的稳定繁荣至关重要。打通川藏铁路,将使中国的陆地与广袤的西部,彻底连为一体。(曹梦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