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务工专列再出发 温暖旅客出行路

2021-02-20 22: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翟立超

2月17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首趟节后返程务工专列K4136次列车从汉中站驶出,200余名陕南地区务工人员乘坐该趟列车前往广东深圳。(人民铁道)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行各业的务工人员也踏上复工返程之路。面对列车上较为封闭的公共环境和频繁的人员流动,如何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如何保证服务质量让返程务工的人员体验到温馨出行?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科学有序的开行返程务工专列,不仅保障了务工返程人员安全便捷出行,缓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人员紧张,而且通过专列运输的方式,最大程度的减少了人员的接触,是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最佳选择。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9亿,其中外出农民工为1.7425亿人,跨省流动农民工为7508万人。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和作用,积极开行务工专列,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展现了作为国企企业的“硬核担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21年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今年全国铁路的客流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由往年以团体为主的务工返程客流,变为了以零散返程为主。面对新的春运形势,不仅要保证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而且也是对铁路部门综合处置能力的一次全面的检验。铁路部门从务工人员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点出发,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主动求变,积极调整运输方案,切实解决了各地零散务工人员返程出行的实际问题,再一次展现出了作为国有企业的智慧和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

铁路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是保证我国客运通畅的重要运输方式之一。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以及新线路的不断开通,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选择铁路出行。2021年春运虽未出现“传统出行高峰”,但面对频繁的人员流动,铁路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针对问题实际,铁路部门在前期开行务工人员返程专列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使务工返程专列拥有了一套完善的防控体系。一方面铁路部门采取分区域候车、分散乘车、开设绿色通道等方式,减少务工人员进站聚集时间,体现了铁路部门落地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为企业的复工注入了“强心剂”,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免费向务工返程人员赠送爱心疫情防疫包,则体现了铁路部门从细节做起,提升务工返程人员的幸福感,不断将优化服务落到实处。

铁路部门多策并举畅通务工返程人员出行之路,是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初心的缩影,更是将服务做到旅客心坎上的一次有力的见证。一辆又一次返程务工专列的开行,承载对未来梦想与希望,向着美好的春天疾驰而进。(翟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