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增添光彩

2021-02-20 22:4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2月12日9时10分,随着风笛长鸣,莫斯科—绥芬河直达班列缓缓驶进绥芬河站南货常这标志着“百年口岸”绥芬河首次迎来横跨欧亚大陆、行程9100余公里的直达班列。这也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获批以来的首趟专列。(2月18日来自人民铁道网)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经过几年的发展,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着“中国力量”,彰显了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的中国担当。

早在600多年前,郑和代表团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开辟出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一方面通过文化交流,提高了中国的世界影响力,加深了中国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另一方面通过货物贸易,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为今后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国家层面推动下,中欧班列现已开行达到60多条,俨然已成为一个耀眼的国际品牌。

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疫情之下,中欧班列平稳运营,不仅促进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还有效地推动了沿线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这对有稳定进出口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欧班列在开行数量持续提升的同时,开行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根据国铁集团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9日,铁路国际联运进出口货运量完成867万吨,同比增长8.1%。其中,中欧班列累计完成8.3万标箱,同比增长1.5%,就是最好的见证。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复外媒记者,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中欧班列,联通亚欧大陆,实现了贸易互通,架起了友谊桥梁,促进了民心相通。我们盼望这些“钢铁驼队”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点燃希望,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