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手段,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21-02-20 21:2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在今年春运中,铁路部门利用科技手段,筑牢疫情防线,守护旅客的回家之路。今年春运,不同以往的是,疫情持续爆发,很多城市都纷纷提倡“当地过年”,在这种背景下,旅客出行客流量大大减少,各大车站也没有以往爆发的现象,铁路售票也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但是仍然有不少人乘坐火车出行,对于春运这个一年中的大事,铁路部门不断改进科技手段,在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全护送旅客回家。

据相关信息,今年春运开始后,在深圳北站,有一位特殊的“主人”,白色高大身影,与常人等高,它就是新开发出来的“防疫机器人”,它支持远程APP控制,可对体温异常和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发出警报声提醒,一旦出现涉疫警情,它会第一时间对涉疫场所进行消杀,消杀标准可达手术室级别。防疫机器人喷杀喷雾对人体无害,此外,机器人每晚还值得注意的是,其喷出的消杀喷雾对人体无害。另外,防疫机器人每晚会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厅等重点场所定时定点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为春运防疫保驾护航。这个机器人今年春运首次研发投入使用,也是针对疫情背景下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种美好体现。

铁路部门利用科技手段让春运服务升级,除了上面说到的“防疫机器人”之外,还有人脸识别,无纸化车票,刷证件进站等等手段,都是铁路部门应用科技手段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的体现,铁路部门的额做法让春运越来越智能化,这是铁路部门坚持不断升级为民服务的效果。就拿购票来说,以往,人们彻夜排队买票,搬凳子,准备大量的食品,为的就是能够上回家的车票,如今,利用12306网站点击购买车票,省下时间和精力。还有进站乘车,以往是排长龙,查验车票,身份证,效率低,时间长,如今,只需刷脸或者刷身份证就能轻松进站乘车。这些效率上的提高,是铁路部门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为人民创造更方便的乘车秩序的有效做法。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提升服务,在这个特殊的春运中,铁路部门用孜孜不倦的态度和勤勤恳恳的为民情怀,默默无闻地付出,让这个春运变得更加温馨,更加有序,旅客的体验也越来越美好。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